青石亘雨

空的核桃

在一片荒山中,有一座庙。庙旁边有一条河。后来山上的一处石头被一位诗人点造化了。于是庙也灵了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顺着人流向山顶走,庙在山的最高处。据说,若能在早晨第一缕阳光透过云层前抵达,许的愿会特别灵。人们信了。庙前青石上的纹路逐渐被磨平,紧接着出现裂纹,再后来碎了。未到极苦,不信神佛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庙真的灵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


我不进庙,也不许愿。在日落之前,我会登上山顶,与碎掉的青石同坐,等待傍晚的来临。每每这个时候我就会想:如果我也是一位诗人该有多好,也可以为青石题一首诗,让它也灵一灵。      

  

我买下了青石。      


在一个雨天,我为了避雨偶然绕进后山的一座小庭院里,里面住着一位老人。他真的很老,老到胡子头发都是白的。我们两个相坐无言,略显紧张,只好将全身心投入雨中。雨停了,我拱手道谢后离开,步伐凌乱。站在小道上,姗姗来迟的太阳吝啬地将光芒一滴一滴地洒在庭院里,落到老人身上。不知老人住庭院,亦或是庭院住老人。


我开始成为那里的常客。有一天,我曾邀请老人同我一道上山点青石。他摇头,望向庭外,只说:“雨未停。”我抬头看,一群麻雀向南飞,一轮落日钩在西山处,一只噪鹃还在枝头求偶。心中明了什么,轻声说道:“是后生疏忽了。”我从未见过老人离开庭院,青石也还未题诗。雨未下却仿佛一直在下,大雨扫荡之时,在河中央上的孤舟又会陷入何种苦境?或许它一直都在那里。


我临走前送了老人一把油纸伞,伞坠是我用青石雕刻而成的,呈水滴状。我向他述说我的遗憾,希望他能为青石题一首诗。他拒绝了,提出要为我舞一次剑作践行。我看着他不回应。我不会欣赏舞剑,老人圈着我向四方斩去。花因剑引诱的风而形成花雨,却为落一瓣在我身上。雨停,诗成。从此以后,我再无见过老人,但从未忘记他——我的前辈。


当天傍晚,我第一次进入山顶的寺庙,花大价钱买下一条永远不会掉落的许愿红布,写下“众生平安”四字并将其挂在树顶。红布圈住树枝向上飘扬,我双手合十,望所愿皆所得。


我带着青石乘舟离开了。


庙,很灵。


月色正浓,庙似是被山与河圈围,雾似是雨缓缓浮动,青石上一“圈”字在月光下隐出点点光芒。塑青石,阻亘雨,斩圈,破局,终胜天。

评论

热度(1)